加入我们 登录
۩杰西达邦中国影迷会۩ 返回首页

小鲤鱼泡泡的个人空间 http://summarywww.chinatikfans.com/?5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惑???

已有 5709 次阅读2008-12-17 21:07 |个人分类:私人

    我其实一直心存疑问,什么样的环境才是适合孩子成长?
   我
LG的同事感叹说:这方圆的地界,所有的网吧,他都熟悉。为啥?因为他每礼拜都得光顾好几次,找他12岁的宝贝儿子。说服及至棍棒教育,全不起作用!一般迷网吧的问题孩子,要么父母不和,要么单亲家庭。可是这家父母双全,家庭和睦。同事特困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
   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个性大大咧咧,永远不会发愁。其实她的家几乎不乍收拾,乱的脚都插不下去。她的儿子
5岁,天生的顽皮好动、惹事生非!我跟她讲你得教育下。她笑眯眯地说:“我看他很好啊,没什么缺点!”我再问,“那你自己呢?”她反问:“很好啊,我有什么缺点?”我忍不住大笑,开始历数种种。她真的不生气,笑眯眯的听着点头。你以为她会改吗?不会。就算沙发上放满玩具,她最多挪点空地,够坐下就行。她的个性就是这样大而化之。
   不过,这里我就要转折一下——像我做菜水平一般,每次聚会,在她家主厨,不管什么菜,她都大赞有加。搞得我有时还能超水平发挥。人人都吃得皆大欢喜。
  
我突然醒悟,也许这样的家庭环境才是适合孩子生长的吧?!你瞧,在周围这帮孩子中,她的孩子真是自信满满!放在我家,我早把这孩子揍不知多少顿了!也许LG同事的疑问,答案也就在这里吧!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回复 xxiuzi 2008-12-17 21:40
偶觉得越是符合孩子的天性并且能激发孩子潜在的能力的教育可能才是成功的。这样比较符合自然规律。所以这个朋友的天性如此,反而小孩的自信与能力能得到保护和发挥。但偶们生活在中国,可能学校和周围环境是影响了大部分,一个孩子的幸福感在哪里?应该保护幸福感和天资才好。说起来都容易,做起来难,可能也就象朋友吧,适合的才是合适的。
回复 wdxwdou 2008-12-17 22:27
幼儿园老师总是告诉家长小孩子要多表扬,多鼓励,即使有错也不要直接批评,可你跟他讲道理小点听不懂,大了开始顶嘴.说轻了不当回事,揍皮实了就更管不了,有多少家长能做到你朋友那样遇到什么事都那么好的心态.
回复 ILOVUTIK 2008-12-17 22:43
厄。。。你文中那朋友是说谁涅?另外,。。。放在我家,我早把这孩子揍不知多少顿了!。。。早说泡老有暴力倾向,我先闪了,你也表打算找到我还拍到我了!
回复 咪咪龙 2008-12-17 23:45
难不成泡亲文中的朋友是灵儿?乱猜,乱猜,乱猜猜!
回复 vichida 2008-12-18 02:29
你这朋友是偶的理想境界,偶也赞成孩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不一定很有成就,但一定快乐得多。不过这要夫妻双方都达成一致才行
回复 雪王子 2008-12-18 09:46
泡泡亲,你是不是也信奉棍棒滴下出才子,现在滴孩子邪们,越打他还越不服你,所以只要不是原则的问题,随意一些比较好,告诉他事情的底线就是,关键是人格的培养。
回复 小鲤鱼泡泡 2008-12-18 13:09
白雪: 泡泡亲,你是不是也信奉棍棒滴下出才子,现在滴孩子邪们,越打他还越不服你,所以只要不是原则的问题,随意一些比较好,告诉他事情的底线就是,关键是人格的培养
我不知道我信奉的是什么?我的教育我觉得很失败,我越反思越乱。。。抱歉,言语比较乱!我也在找答案。。。
回复 小鲤鱼泡泡 2008-12-18 13:11
咪咪龙: 难不成泡亲文中的朋友是灵儿?乱猜,乱猜,乱猜猜!
错!错!错!灵儿在广州,我在四川,灵儿离你近得多呢!
回复 小鲤鱼泡泡 2008-12-18 13:12
ILOVUTIK: 厄。。。你文中那朋友是说谁涅?另外,。。。放在我家,我早把这孩子揍不知多少顿了!。。。早说泡老有暴力倾向,我先闪了,你也表打算找到我还拍到我了!
也不是莲儿!放心,偶手伸得老长,也够不到你身边。表怕!!
回复 小鲤鱼泡泡 2008-12-18 13:18
wdxwdou: 幼儿园老师总是告诉家长小孩子要多表扬,多鼓励,即使有错也不要直接批评,可你跟他讲道理小点听不懂,大了开始顶嘴.说轻了不当回事,揍皮实了就更管不了,有多少家长
小孩子在学习成长,殊不知这家长也得学习成长。我活这么多年,没觉得个性有多大问题。乍就在孩子的教育角度上,发现偶全无一点是处?叹苦经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自己的山还得自己爬!!
回复 小鲤鱼泡泡 2008-12-18 13:23
xxiuzi: 偶觉得越是符合孩子的天性并且能激发孩子潜在的能力的教育可能才是成功的。这样比较符合自然规律。所以这个朋友的天性如此,反而小孩的自信与能力能得到保护和发
其实我的这个朋友起点很低的,她老公也不算精英。总之不能比!!!别的更富足的人家,看孩子就全是毛病缺点。我真得像她学习!!!以前总是我们联合起来批判她,现在看来,有的方面真是我错了。。。。
回复 咪咪龙 2008-12-18 14:58
小鲤鱼泡泡: 错!错!错!灵儿在广州,我在四川,灵儿离你近得多呢!
我是说嘛,灵儿是广州的哈,咋会^^^
回复 ILOVUTIK 2008-12-18 17:03
哈哈,都擅长猜字谜和吊胃口啊!
回复 小鲤鱼泡泡 2008-12-18 19:10
我已经想好了,现在开始,认真过好每一天。将来就不会后悔!
回复 雨晴风暖 2008-12-19 14:20
我赞成和孩子做朋友的方法,而且夫妻双方对一些重要问题的处理和教育方式要统一,不能一个左一个右,让孩子无所适从;但是,这有时候要取决于双方对问题的看法和处理方法是否一致,不同个性的夫妻有时候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也不同。
回复 小鲤鱼泡泡 2008-12-19 18:23
雨晴风暖: 我赞成和孩子做朋友的方法,而且夫妻双方对一些重要问题的处理和教育方式要统一,不能一个左一个右,让孩子无所适从;但是,这有时候要取决于双方对问题的看法和
你说得很对!我也会参考的!
回复 Antzhm 2008-12-20 10:47
其实养孩子很简单,父母就是要有耐性,万事急不来,更重要的事是,父母要细心发现孩子的兴趣,让他的优点发扬光大,而且要求他喜欢的东西要超越别人,不喜欢的也要跟上,这样你既轻松,孩子也轻松,而且孩子因为有超越别人的东西,自信心那是满当当的。
回复 小鲤鱼泡泡 2008-12-20 17:46
Antzhm: 其实养孩子很简单,父母就是要有耐性,万事急不来,更重要的事是,父母要细心发现孩子的兴趣,让他的优点发扬光大,而且要求他喜欢的东西要超越别人,不喜欢的也
你说得真好!也许我更应该关注孩子的需要,多与他交流,而不是强加我的意识在他身上。他不缺吃不缺玩。。。好象什么都不缺,其实忽略了孩子的情感要求,才是最要命的。在我能意识到的现在,改变我自己,应该不算太晚吧!在今天,做好现在的每一分钟都有耐性,那么将来,我就没有后悔。谢谢你!
回复 杏花疏影 2008-12-20 19:16
中国家长的最大问题就是对孩子管束太多。
回复 fengxia 2008-12-21 11:52
这就是西式教育和中式教育的区别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加入我们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tik中国影迷会۩

GMT+8, 2024-4-30 01:57 , Processed in 0.02884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